“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构建” 学术研讨会在西南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 2023年07月03日 15:33 文字: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摄影: 编辑: 审核: 浏览:

6月27日,由西南大学期刊社、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的“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构建”学术研讨会在西南大学召开。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潘洵,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蓉生,西南大学期刊社社长张陈,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廖晓衡,《西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主任韩云波,《贵州社会科学》编辑部主任、执行主编黄旭东,华中农业大学期刊中心主任、《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执行主编范敬群,中共四川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期刊社社长、《理论与改革》副主编唐兵,天津社会科学院学术期刊编辑部主任、《天津社会科学》主编时世平,重庆社会科学院《改革》杂志社(出版物中心)执行总编辑文丰安,《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彭建国,中共重庆市委党校、重庆行政学院《探索》编辑部副主任王慧,以及西南大学期刊社部分编辑、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开幕式由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廖晓衡主持,潘洵书记、张陈社长、黄蓉生教授分别致辞。潘洵书记指出,会议旨在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强大动力,自觉肩负起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责任使命,不断开辟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新境界。张陈社长表示此次会议具有重大意义,期待学术期刊与青年教师实现深度对话。黄蓉生教授以“建构自主知识体系的历史意义”为主题,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时代使命、坚定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研究立场、把握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审视维度、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中学术期刊的重大责任等四个维度展开了论述。



会议第二阶段为主旨发言阶段,由张陈社长主持。黄旭东主编以“学术期刊如何在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中发挥作用”为主题、范敬群主编以“小综合学报的‘三农’叙事”为主题、唐兵社长以“党校期刊的学术品格”为主题、时世平主编以“坚持正确导向,强化理论厚度,紧扣前沿热点”为主题、文丰安总编辑以“发挥主题策划优势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为主题、彭建国主编以“以中国问题构建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力”为主题、王慧副主任以“以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构建党刊大格局”为主题、韩云波主任以“以中国智慧开展中国对话提升中国学术话语权”为主题进行了主旨发言。



会议第三阶段为交流研讨环节,由《西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主任韩云波、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丰主持。参会师生代表与八位期刊杂志的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构建”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互动。现场讨论热烈,气氛活跃。



27日下午,与会专家齐聚西南大学期刊社,围绕学术期刊建设与发展问题展开了专题研讨,研讨会由西南大学期刊社副社长吴淑爱主持。首先,西南大学期刊社社长张陈详细介绍了期刊社的基本情况、发展现状、下一步工作思路与举措等,并诚邀与会专家分享办刊宝贵经验,共谋期刊建设发展。随后,黄旭东、范敬群、时世平、王慧、唐兵、文丰安、韩云波等专家先后发言,围绕期刊定位、栏目设置、组织架构、队伍建设、期刊评价、数字化转型、编校一体化等问题进行了具体而深入的探讨。最后,张陈社长进行总结发言,提出期望进一步加强期刊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各期刊高质量发展。



地址:重庆市北培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传真:023-68367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