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云波在《重庆高教研究》论ChatGPT的挑战与应对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03日 14:07 文字:中国知网 摄影: 编辑: 审核: 浏览:

ChatGPT的挑战与应对

作者:韩云波

期刊:《重庆高教研究》2023年第3期

主要观点:

文章主要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ChatGPT对教育的挑战。AlphaGo的单任务人工智能发展为ChatGPT的多任务人工智能,标志着人工智能应用的一次飞跃性进步。ChatGPT几乎在所有领域都得到了应用。ChatGPT的广泛应用对高等教育形成了巨大冲击。虽然对大学生在学习活动中使用ChatGPT采取禁令已形成一定共识,但目前显然缺乏有效的监管手段,因而ChatGPT对中国高等教育可能产生的复杂效应目前尚无法准确预测,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其影响是巨大的,必须加强研究,探讨应对之策。

第二部分:对ChatGPT的四点基本认知。第一,ChatGPT可能带来学习方式的重大变革;第二,ChatGPT可能带来学习层次的重大分化;第三,ChatGPT将与人类智能相伴相生、共同成长;第四,必须高度重视ChatGPT可能产生的伦理问题。

第三部分:高等教育的应对。第一,树立人类高等教育的自信心;第二,以 ChatGPT促进工匠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的分途径培育;第三,以 ChatGPT促进高等教育评价改革。

地址:重庆市北培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传真:023-68367811